拉美所吕宏芬教授参加中国与巴西地缘经济发展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3月12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吕宏芬教授受邀赴上海商学院参加中国与巴西地缘经济发展研讨会,并作主题为《中国-巴西数字经济水平测度与发展策略研究》的演讲。演讲过程中,吕宏芬以其深厚的专业素养和独到见解,从四个关键部分对中巴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剖析。



吕宏芬指出,巴西数字经济要领先拉美各国,尤其要在大力推进数字城市项目、农业5G技术、工业技术4.0和“智慧巴西”国家宽带发展计划等项目中发力突破。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巴西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可以从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中参考借鉴。她选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国际贸易、数字创新、数字服务管理4个一级指标及固定宽带用户等14个二级指标来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吕宏芬深入挖掘中巴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机遇,尤其是在数字基础设施、市场规模、电子商务、数字化人才需求、数字技术与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与数字鸿沟等方面分析了双方数字经济合作的机会与空间。最后,吕宏芬针对中国与巴西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策略建议,并强调了政策引导、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的重要性。

主题报告之后中巴双方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巴西众多专家提出的中巴两国贸易结构与贸易顺差、中国对巴西的投资结构、巴西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问题,中方四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研究经验一一给予了解答,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了中巴之间的经贸和投资往来、中国借助自身优势帮助巴西进行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这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双赢”乃至“多赢”的结果。


Copyright © 2011 ZheJia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