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所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 时间:2024-01-10 点击数:

2024年1月10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办了年终总结会,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吕宏芬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一:文件学习

首先,吕所长带大家学习了巡查组对提拉美所的整改意见,根据整改意见,学院拉美研究所决定积极发挥对外开拓服务作用,积极参与政府、行业、企业与拉美经济政治相关研讨,与省国安办、省外事办、市发改委建设合作关系,促进成果转化。拓宽对外联系渠道,加强与媒体互动交流,扩大研究活动影响力。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研究所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在学院文件学习方面,研究所强调了全面、系统地学习学校最新相关文件的重要性,以确保学术研究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学院要求。通过深入学习,研究所科研人员进一步坚定了学术理想,明确了研究方向,提升了学术素养。

在研究所的考核指标方面,吕所长解读了学院考核文件,落实拉美研究所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1-2次,也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由科研秘书负责记录,做好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做好有组织科研工作;拓展拉美经贸、拉美政治和拉美文化研究方向,下设研究中心和组建研究团队。

二:年底总结

1、《拉美研究论丛》(第三辑)已交付出版社,预计6月份左右正式出版。《拉美研究论丛》(第四辑)于11月初开始启动选题和征稿工作,在周校长的支持下,已完成和出版社的签约工作。为提升辑刊的质量,我们努力向国内主要拉美研究机构征稿,特聘教授徐世澄老师、江时学老师都提供了支持。目前已征集到15篇摘要,作者的投稿积极性高于往年。

2、课题立项与结题

姚晨老师申报的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课题已报送相关部门。完成成都大学泰国研究中心项目1项,完成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委托的横向项目1项,金额10万元已全部到账。省软科学项目1项、浙外跨境电商浦江研究院项目1项都即将结题。社科赋能山区26县行动方面,在暑期赴泰顺、景宁、开化、常山等地调研的基础上,积极递交咨政报告,成员获社科赋能专项课题立项3项,我们团队和我们学校在11月份获得省社科联的通报表扬。

3、专家学术讲座

分别邀请了上海大学江时学教授、中国社科院岳云霞研究员为师生作了专题学术讲座,指导和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多出优质成果。

4、论文汇报交流

根据学院对研究所的要求,近期组织教师开展论文的汇报交流工作。目前已有四位老师分享,后续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本年度论文发表情况。据介绍,本年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论文,为提升研究所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与会人员表示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的研究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三:未来展望

总之,本次专题研讨会是拉丁美洲研究所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人员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为推动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在全所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拉丁美洲研究所必将迎来更加辉的未来。

Copyright © 2011 ZheJia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