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岚对《潮新闻》谈阿根廷为何放弃加入金砖国家

作者: 时间:2024-01-04 点击数:

1月3日,《潮新闻》发表记者徐俊的报道:《距离加入金砖国家只有一步之遥 阿根廷为何选在这时放弃?》。这篇报道采访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和拉美所研究所研究员陈岚,以下是报道原文。

自从极右翼政治人物米莱当选阿根廷总统后,这位“电锯狂人”的言行与政策一直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去年年底,阿根廷政府正式宣布,该国决定不加入金砖国家。

《参考消息》援引阿根廷网站《第十二页报》的报道称,这意味着阿根廷背弃了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些国家拥有雄厚的财力,对粮食、能源和矿业有着结构性需求,而阿根廷也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可以与之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不同寻常的是,政府正在浪费前几届政府已经赢得的机会,而这些机会是几十个国家都会毫不犹豫地接受的。

据悉,在去年8月24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上,阿根廷就受邀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如果接受邀请,阿根廷在今年1月1日时就会和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一起成为正式成员。

在距离成为金砖国家还有“临门一脚”时,阿根廷为什么突然退缩了?

退出金砖国家是“给美国的情书”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和拉美所研究所研究员陈岚指出,在米莱上任前后,他的许多表现都是在向美西方示好,不加入金砖国家机制是其中的一环。

“在马上就能成为成员时宣布不加入,是给美国的一封‘情书’,表示自己会保持极右翼的外交意识形态。”她对潮新闻记者说道。

据悉,在米莱上任后,当地时间12月12日,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路易斯•卡普托公布了一系列激进的新政,包括削减多种公共支出、将政府部门由18个减少至9个等。此外,新政府将把阿根廷比索官方汇率从当天收市时的365.5比索兑换1美元左右的水平大幅调整为800比索兑换1美元,并放松进口管制。

《经济日报》称,从阿根廷经济数据来看,米莱政府推出激进政策事出有因,同时也是对IMF建议的正向呼应。

“现在,米莱就期待着美西方提供帮助,否则激进政策的短痛将变成长痛。”陈岚说道。

陈岚指出,IMF目前已经排除了向阿根廷立即注资的可能性,并继续要求阿根廷偿还债务。

“去年12月,阿根廷政府向拉美开发银行申请到一笔9.6亿美元的过桥贷款,用于向IMF偿还快到期的债务。米莱希望通过紧跟西方来获取西方国家的资金几乎是不可能的。”她说道。


陈岚表示,目前除了中国之外,几乎不可能有其他国家会投资于阿根廷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发银行为金砖成员国提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外的替代融资机制,而替代融资机制对于处于债务危机中的阿根廷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放弃加入金砖国家使得阿根廷丧失了这一机会。

《参考消息》援引塔斯社1月2日的报道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日在接受法国《外交世界》月刊采访时说,“通过将阿根廷排除在金砖国家之外,他(米莱)正在采取反对阿根廷人的行动”,“这是米莱对阿根廷所做的最笨拙、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的消息,去年10月,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萨拉萨尔表示,2014-2024年间拉美地区经济年均增长率将仅为0.8%,低于上世纪80年代因债务危机而失去的十年的增速(2%),而其累积效应将加剧该地区经济的恶性循环,非正规就业、贫困和不平等现象或将增加。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能妥善处理经济危机,像阿根廷这样的拉美国家将面临更频繁的权力更替。”陈岚说道。



Copyright © 2011 ZheJia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