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所举办第五届拉美研究与中拉合作协同创新论坛

作者: 时间:2018-11-24 点击数:

  11月23日,第五届拉美研究与中拉合作协同创新论坛,暨“一带一路”新蓝图下中国与拉丁美洲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校长洪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张环宙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特聘教授徐世澄做总结发言。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校主办,校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承办。来自墨西哥、巴西、秘鲁、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拉美主要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湖北、吉林、台湾、浙江等国内各省市科研机构、高等学府、智库机构和有关单位的拉美研究领域80余位专家、学者、外交官、新闻记者和本校师生代表共襄盛会,论剑杭城,为“一带一路”新蓝图下中国与拉丁美洲合作支招献计、各抒高见、讨论交流。

  洪岗校长在致辞中对中外专家再次莅临杭州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我校拉美所2011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同时,洪校长希望中外参会者能够在本次会议上总结中拉合作经验,共谋中拉发展大计,为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更高水平而努力。

  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新蓝图下中国与拉丁美洲合作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浙外的领导和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深化拓展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又一次生动实践。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他深信,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下、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下,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合作空间日益广阔,中拉共同繁荣之路前景无限。

  研讨会共分为四个部分,与会嘉宾围绕中拉关系和交往中的热点、重点问题依次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校拉美所特聘教授徐世澄在题为《“一带一路”新蓝图下的中拉合作》的发言中梳理了近十年来中拉关系发展的历程以及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并指出了中国和拉美国家在交往中所面临的挑战。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的报告主题新颖鲜明,对“一带一路”新蓝图的涵义以及“一带一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内容进行了精彩解读。为参加本次会议专程从墨西哥赶来的科利马大学胡安·冈萨雷斯·加西亚(Juan González Garcia)教授就墨西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问题进行了理性分析。墨西哥的市场体量和在对美经贸方面独具的优势,在新时期加强中墨合作,对双方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志华的发言主题为《中国企业在拉美面临的安全风险及其对策》,他系统分析了拉美地区目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特征。

  此外,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与中拉基础设施合作、“一带一路”研究中的认识论、“一带一路”与中拉司法合作、中国在拉美投资如何提质、中国企业在拉美的多元模式、中国在拉美的移民问题、拉美主要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对华关系等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并与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Copyright © 2011 ZheJia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