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暨学校拉丁美洲研究所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admin 时间:2011-11-01 点击数:

2011年10月28日,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暨学校拉丁美洲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学校芳草苑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校党委书记姚成荣,校长鲁林岳,副校长洪岗、郑亚莉等出席仪式。在仪式上,郑秉文所长和鲁林岳校长分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签署了双方战略合作协议;郑秉文和褚子育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揭牌;学校正式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学者徐世澄先生为我校拉美研究所所长,鲁林岳校长向徐世澄先生颁发了聘书。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郑秉文代表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向我校拉美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他说,学校能够抓住机遇,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成立拉美研究所,必将更好地为浙江省乃至我国的拉美研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支持和参与高校的拉美研究事业是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的使命,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建立起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竞争,以有效壮大国内拉美研究的力量,提升拉美研究的水平。

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指出,学校拉美研究所的成立,是学校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打造拉美文化研究平台,积极开拓世界文化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促进教育国际化、突显学校办学特色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他表示,作为我省的教育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认为,我校此次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合作,建立拉美研究所,打造了一个我省拉美问题的研究基地。这是建设特色学科、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经典力作”。它必将推动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实施,为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服务、为“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的互动发展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指出,我校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一所外语类普通本科院校,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努力培养外向型经济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浙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表示,作为我省负责商务管理的政府部门,省商务厅将积极关注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希望我校拉美研究所在今后的发展中,“强特色、创品牌”,真正围绕国家稳定和重大发展利益以及中拉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创造出更好、更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校党委书记姚成荣在讲话中强调,学校成立拉丁美洲研究所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对拉美地区的研究,为政府决策和国家、地区经济往来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同时积极推进学校重点研究机构和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更有效地整合研究力量,凝聚主攻方向,形成学科特色,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联系,提升我校科研整体水平,为区域经济的腾飞做出我们的贡献。同时,寄希望于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学校 “十二五”期间“鼓励学术创新,培育学术精品,初步形成浙外学术品牌”这一学科建设目标,加快建成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将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一起坚定长期合作的意愿,携手推动拉美研究事业的新进展!他对新成立的学校拉美研究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放眼未来,准确把握当前拉美研究的新热点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找准主攻方向,勇于创新,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在浙江省内树立起“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品牌。二是要围绕学校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关精神,加强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的学术联系,多学习,勤请教,为推动拉美领域的学术研究贡献力量。三是要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主题,以成果来推动相关学科建设,服务于为学校“十二五”规划发展大局。

成立于1961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是国内最大的拉美综合性研究机构,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所的成立,并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建立起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更好地为浙江省乃至我国的拉美研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1 ZheJia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